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

土色土香的味道

許久不見再相聚,一群人圍著土色土香的味道──烤魚,聊個盡興!當陽光一縷一縷照進五月,驅走了四月的春寒料峭,站在陽光下,我想給自己一個大大的微笑。換上簡便的衣服,束起利落的馬尾,看著清爽的自己,心態就這樣變得簡單而滿足起來。也許是在陽光刺疼我雙眼的剎那,也許是在微風揚起我裙角的瞬間,也許、也許就是毫無來由的,突然就很懷念讀書時簡單而福祉的時光,我想那是大多八零後都會懷念的一段日子吧。那時候的你常干些什麼呢?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那時候的我常常呼朋引伴出去吃烤魚。
其實烤魚的種類有挺多的,像什麼萬州烤魚、川式烤魚、米蘭烤魚等等。當它們不遠千裡來到了柳州與我們本土的食文化這么一碰撞一融合──烤魚就變得更加酸辣帶勁,香酥可口,於是小吃界的又一朵奇葩應運而生自助 旅行
華燈初上,邀約三五知己,找個露天的烤魚店,以天為蓋以地為爐,吹著習習晚風,品著外皮香脆、肉質軟嫩、味腴而鮮美的烤魚,伴著一杯濁酒,說幾句體己話,豈不美哉?吃烤魚,我們吃的更多的不是食材而是一種氛圍,一份心境,一段過程。那種氛圍不是咖啡廳裡的靜謐,而是朋友間的融洽;那份心境不是一個人的灑脫,而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溫暖;那段過程不是酒酣飯飽的滿足,而是相攜共進的美好。行文至此我忽然想起《觀音山》裡的那句 “孤獨不是永恆的,在一起才是永恆的”。我想那時的我們都不會想到離別,所以盡情的把美好的回憶留在一個又一個烤魚店裡。
當一種小吃被賦予了一段記憶,經過歲月的沈澱,便會滋生出一種別樣的土色土香的味道。以後每每再回味起來,那特別的濃香定是來源於味蕾的不舍與心頭的思念。如今,烤魚的大牌子依舊立在街頭巷尾,可是那年、那月與我一起吃烤魚的那些人卻如蒲公英一般被風吹走,散佈在各個角落。就像孫燕姿歌裡唱的那樣“我懷念的是無話不說,我懷念的是一起做夢”我懷念的烤魚是否與你懷念的相同?朋友五一長假就快到了,我想該是時候聚聚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