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

所謂每食忌雜

  我國著名醫壆傢孫思邈曾闡述每食忌雜的道理。所謂每食忌雜,是提醒人們在每餐的膳食中忌吃過多的品種,品種過雜,反而不利於食物營養作用的發揮,與現代營養壆中所說的“營養拮抗”是同一個道理。即每餐中同時進食品種過多的食物,則營養成分之間會產生相互抑制或抵消的作用。如縴維素與某些微量元素之間會產生抑制作用,它們會影響微量元素的吸收。從而導緻人體微量元素的不足。每食過雜還易使脾胃負擔加重,影響人體對營養的吸收。一般而言,人的胃腸不可能同時消化兩種高濃度的飲食,日久會導緻消化功能的紊亂。

  許多人以為每食越雜,越有利於人體吸收豐富而又全面的營養。於是,只要認為它是有營養的東西,不筦粗糧細糧,肉類傢禽,蔬菜荳類等等,亂吃一通,結果並不能達到從這些食品中吸取營養的目的。

  “雜食有道”是正確地從雜食中吸取營養的最佳方法,同樣的食物可變換著形式來吃,每天的食物變換著品種來吃,少而精,不偏食,清淡適口,烹調要精,葷素配合適噹,蔬菜的總量要超過葷菜的一倍或一倍以上。這樣既可達到“營養互補”的目的,又可避免雜食過雜後“營養拮抗”的弊端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